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会员信息搜索:
  首  页  |  关于我们  |  绿色时政  |  党建工作  |  会员天地  |  绿色深圳  |  高峰论坛  |  专家委员会  |  深圳博览会  
绿色时政 Green Politics
 
本会动态
发展绿色产业,践行产业扶贫——深圳市绿色产业促进会石马绿控基地筹建纪实
来源:本会 发布时间:2019/12/14 18:05:34 阅读:1189

引言:石马农业绿色防控试验示范基地位于北纬24.36°(北回归线附近)、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三角镇省定贫困村--石马村,占地面积近500亩,土质富含硒元素,昼夜温差大,十分适合高端果蔬等农作物种植。基地全采用绿色生物防控技术进行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治,自然农法种植。

石马村由深圳市南山区蛇口街道办对口帮扶。该基地是深圳市绿色产业促进会策划并组织实施的、会员共同参与建设的绿色产业扶贫项目。

不忘初心,绿色前行

2019年1月27日深圳绿促会第四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深圳奥林宾馆召开。会议期间,大会表决通过了设置内部机构“绿色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会”这一提案,并正式通过了“项目兴会”发展战略。

在这一前提下,“绿色防控技术应用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宣告成立,并整合了11家从事农业绿色防控技术的企业合力谋划建设“农业绿色防控技术应用示范基地”。

2019年3月至5月秘书处组织部分企业家、绿色专家先后赴广东韶关,梅州蕉岭,河源紫金、连平县,惠州惠东等地考察,谋划基地共建。

5月份,经多方论证,确定筹建“河源市连平县三角镇石马村绿色防控试验基地”。经与蛇口街道办、三角镇镇政府、石马村委反复协商,达成了合作意向。

6月12日-13日由郑通扬会长亲自带队,组织了10家会员企业前往石马村现场再次考察,考察期间与连平县三角镇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石马村项目,开始筹划建设“石马农业绿色防控试验示范基地”。

7月1日,由深圳市绿色产业促进会秘书处组织会员企业与三角镇石马村民委员会正式签订“土地租用协议”,开始“以建设石马村绿色植保技术防控试验示范基地为切入口”,启动“产业+消费扶持三角镇的系列项目”。

发展绿色产业,践行产业扶贫

10月26日-27日,河源市连平县“石马现代绿色农业试验示范基地现场座谈会”在石马村召开,深圳市南山区蛇口街道办驻村第一书记,河源市商务局、连平县、三角镇、绿促会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详细介绍了示范基地筹建情况、愿景以及未来规划设想,标志着石马村脱贫工作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如果说蛇口街道办的援助让石马村双“精准”扶贫有了坚实地设施基础,绿促会的参与则是让双“精准”扶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石马农业绿色防控示范基地现有117个蔬菜种植大棚,总种植面积近500亩。其中,大棚里种植有水果小番茄,在大棚外种植着水果黄瓜、茄子、玉米等不同蔬菜,除此之外,还有水稻、西瓜等农作物。基地自2019年7月1日试运行以来,一是组建了运行和管理团队,二是引进了深圳绿控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爱科宜生科技有限公司、万物生(深圳)生物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唐氏绿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兴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口口口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会员企业进场合作运行,三是所有的试种农品,全采用绿色生物防治技术进行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控,自然农法种植,四是试种成功了“甜品一号”水果小番茄,阿信水果黄瓜,白玉苦瓜,大贝贝南瓜,水果玉米,以及“香丝苗软粘”水稻,五是带动了石马及周边农户就业,促进了石马集体经济的发展。

项目日常运行和管理由本会理事单位深圳市绿控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全资成立的河源市绿控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具体负责。

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方面,主要体现在:一是项目运行管理公司及时支付了土地和设施使用租金,二是自7月份以来,基地平均每日用工达30人以上,五个月用工量达4000人次以上,五个月以来已支付工资报酬达60万以上,三是组建了以石马村民为主的项目固定管理、生产团队18人,其中贫困户有5人,平均月工资达3600元以上。

石马村现代绿色农业示范基地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积极响应农业农村部号召,探索“两减一增”的实施方案,即“减少化肥,减少农药,提质增效”。与此同时,利用精准扶贫模式,利用高科技渗透农业,聚焦扶贫问题以及土地问题,结合各个企业的智慧,组建完成“共同目标、共同信念”,让扶贫产业能够落地生根的发展共同体。

“村民长了见识,学了技术,有了收入”,连平县扶贫工作局党组书记曾智生如是评价。

政府搭台,协会组织,企业唱戏

11月28日中午,深圳市南山区蛇口街道办党工委书记蓝涛一行40人前往河源市连平县省定贫困村—-石马村慰问贫困户并现场召开“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深圳市南山区对口帮扶连平前方指挥部莫剑波总指挥,连平县扶贫工作局曾智生局长,连平县三角镇党委书记熊剑伟到场参加。

下午13:30分蓝涛书记一行不顾舟车劳顿、马不停蹄地来到了石马村,首先实地查看了基地的水果小番茄种植情况,在大棚内现场采摘小番茄品尝,连称“好甜呀”!同行人员也动手义务采摘并试吃,赞不绝口,现场一派欢歌笑语。

深圳绿促会叶支春秘书长一路上不停地向蓝涛书记详细介绍了基地农作物种植分布与规划,水果小番茄、水果黄瓜、苦瓜,以及试种的“香丝苗软粘”水稻生产情况。

14:30座谈会在蛇口援建的基地大楼二楼会议室召开。

会上,蛇口街道办驻村第一书记刘越东同志向与会领导汇报了一年来扶贫工作落实情况,石马村委书记何伟中代表石马村感谢蛇口街道的帮扶并汇报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连平县扶贫工作局曾智生局长代表连平县感谢蛇口街道办对石马的帮扶,南山区驻连平前方指挥部莫剑波总指挥向与会同志介绍了近年来南山支持连平产业扶贫发展现状,对口帮扶连平县的脱贫攻坚落实情况,并提出了在扶贫攻坚的关键时候各参与单位应再接再厉打好脱贫攻坚的最后战役。

会上,深圳市绿色产业促进会叶支春秘书长向与会领导汇报了绿促会产业扶贫项目——石马农业绿色防控试验示范基地在建情况和基地建设的第二、三阶段发展规划。并提议:利用石马村道、田间地头建设“传承蛇口精神,振兴农业农村”党建主题活动基地,建议改造1万平方都市农业科普智慧大棚一个,筹建直通深圳社区的农品直销平台,助力消费扶贫的三大建议。

蓝涛书记听完汇报后,深有感触,首先表达了对战斗在第一线同志的慰问,充分肯定了驻村干部的工作,并指出如有困难要及时提出,各单位应及时协调解决。对深圳绿促会农业绿色防控试验基地的规划和实施情况给予了点赞,并指出社会组织参与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工作是个创新举措,要好好总结;抓住产业扶贫这个主线,促进石马农业可持续绿色发展,使之有更多造血功能;叶支春秘书长提议的项目议案要形成可行性方案,认真研究并落实。

石马农业绿色防控试验示范基地有对口帮扶单位的肯定,有帮扶地村民的认同,有社会各界朋友的点赞,一定会以此为起点发展得更好。

红色党建引领,绿色产业大有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的重要论断,深圳绿促会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构建“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党建品牌的发展路径,以党建促会建,将石马村打造党建主题教育活动基地,以党建文化盘活乡村文化。同时,石马村绿色防控试验基地以“生态绿”推动乡村“富起来、美起来”,确立了“‘一红一绿’打造特色,‘一村一品’蕴育经典”的创建思路,助力石马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美丽乡村提质升级。由此可见,与党建相结合的绿色产业大有作为。

 

 

上一篇:关于举办第四届第二次绿色企业会员年会的通知
下一篇:荣获绿色发展、绿色创建优秀荣誉的会员企业名单
友情链接:
绿色产业资讯网 | 深圳绿博会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生态环境局 | 市科创委 | 市发改委 | 工信局 | 深圳市绿清集团有限公司 | 广东龙翔保安服务有限公司 |
首  页   |   关于我们   |   绿色时政   |   党建工作   |   会员天地   |   绿色深圳   |   高峰论坛   |   专家委员会   |   深圳绿博会   
粤ICP备13030065号-1 版权所有 2006-2013 深圳市绿色产业促进会
地址: 深圳市福田区北环大道7043号青海大厦26G-H 邮编:518034
电话:0755-25595748,25560105 传真:0755-25569489,25893248 电子邮箱 lscy200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