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会员信息搜索:
  首  页  |  关于我们  |  绿色时政  |  党建工作  |  会员天地  |  绿色深圳  |  高峰论坛  |  专家委员会  |  深圳博览会  
绿色时政 Green Politics
 
政策方针
“绿色”成为中央一号文件重要亮点
来源:中国环境 发布时间:2022/2/25 11:03:41 阅读:549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自2004年到2022年,发布了19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一方面显示出农业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则为农业和农村指明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意见》有哪些亮点,又部署了哪些措施推进乡村振兴?记者日前采访了相关专家。

良好生态环境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在日前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指出,《意见》锚定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对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求稳需要稳定良好的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十三五”期间,我国稳扎稳打完成了农业生产“去污”的基本功锻造,稳步推进农业重回绿色本色。

通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统防统治等试点项目,化肥农药投入品持续减量;通过实施畜牧大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全部配套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通过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建设,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以上;通过开展农膜污染治理示范县建设,全国农膜回收率达到80%,重点地区“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防控。

求稳需要稳定高效的治理措施。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胡钰告诉记者,《意见》强调要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推进面源污染治理、农业碳汇价值实现、乡村生态振兴指导等方面工作。

《意见》提出了系统治理的概念。不仅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还要求开展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加强天然林保护修复、草原休养生息。还提出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意见》还提出,利用金融手段保护生态环境。要求深入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农膜科学使用回收,支持秸秆综合利用。支持牧区发展和牧民增收,落实第三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此外,《意见》要求,采取严格的监管手段,巩固长江禁渔成果,强化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加强常态化执法监管。强化水生生物养护,规范增殖放流。

推动形成绿色兴农新格局

“在历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绿色发展多从‘补齐短板’‘加强资源保护’等角度提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将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放到了‘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的议题中,这体现了我国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实现了从污染治理到产业发展的阶段性转变。”胡钰说。

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附加值。将绿色发展成为产业,农产品优质优价是关键。胡钰强调,要实现绿色兴农格局,需要大力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扩大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种养规模,培育农产品品牌,使绿色优质农产品在市场中得到溢价。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绿色兴农新格局。

进一步提升农业效能。《意见》要求,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因地制宜发展塑料大棚、日光温室、连栋温室等设施。集中建设育苗工厂化设施。鼓励发展工厂化集约养殖、立体生态养殖等新型养殖设施。在保护生态环境基础上,探索利用可开发的空闲地、废弃地发展设施农业。

挖掘农业碳汇潜力。《意见》明确提出,探索建立碳汇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农业既是重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又是一个巨大的碳汇系统。实现“双碳”目标,农业减排固碳既是重要手段,又大有潜力。

当前,农业固碳增汇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尚未得到充分体现。胡钰表示,《意见》中提出研发应用减碳增汇型农业技术,挖掘农业减排固碳的潜力。这不仅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农业领域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担当。

胡钰认为,通过碳汇这个有形的市场,将农业农村的生态价值进行量化、交易、变现,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指出了“破题之道”,为农民增收注入“源头活水”。“落实探索碳汇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这项重要任务,需要从基础研究做起,完善农业碳排放核算方法学,明确农业固碳增汇核算体系和价值依据,逐步推进农业纳入全国碳市场。”

推进乡村生态振兴

《意见》提出,将出台推进生态振兴的指导意见。“这将是继《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等之后出台的一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指导文件。”胡钰说。

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总体改善,但距离实现乡村生态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乡村生态振兴任务分属不同部门管理,缺乏有效协调机制,各类支持政策、治理主体碎片化、分散化,严重制约了乡村生态振兴治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胡钰指出,文件的出台,将对乡村生态振兴目标要求、重点任务等进行明确部署,为统筹推进乡村生态振兴、构建绿色兴农大格局注入强劲动力。

生态振兴首先要发展绿色农业。《意见》除了提出绿色农业发展的要求,还特别提到了启动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加强农耕文化传承保护,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闵庆文介绍说:“按照2015年颁布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管理办法》,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指我国人民在与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世代传承并具有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完善的传统知识与技术体系、独特的生态与文化景观的农业生产系统,包括由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由农业农村部认定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意见》还鼓励各地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支持农民直接经营或参与经营的乡村民宿、农家乐特色村(点)发展。将符合要求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纳入科普基地和中小学学农劳动实践基地范围。

生态振兴还要建设美丽乡村。《意见》要求,从农民实际需求出发推进农村改厕,具备条件的地方可推广水冲卫生厕所,统筹做好供水保障和污水处理;不具备条件的可建设卫生旱厕。巩固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成果。分区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先治理人口集中村庄,不适宜集中处理的推进小型化生态化治理和污水资源化利用。加快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加强村庄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设施建设,推进就地利用处理。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

《意见》还要求推进农村光伏、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建设。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任彦波告诉记者:“《意见》再一次强调了农村能源建设与生物质能清洁能源建设的重要性,将有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清洁取暖工作和秸秆综合利用。”

 

 

上一篇:2021年版《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及 《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
下一篇:关于福田区支持企业同心抗疫“十条”政策
友情链接:
绿色产业资讯网 | 深圳绿博会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生态环境局 | 市科创委 | 市发改委 | 工信局 | 深圳市绿清集团有限公司 | 广东龙翔保安服务有限公司 |
首  页   |   关于我们   |   绿色时政   |   党建工作   |   会员天地   |   绿色深圳   |   高峰论坛   |   专家委员会   |   深圳绿博会   
粤ICP备13030065号-1 版权所有 2006-2013 深圳市绿色产业促进会
地址: 深圳市福田区北环大道7043号青海大厦26G-H 邮编:518034
电话:0755-25595748,25560105 传真:0755-25569489,25893248 电子邮箱 lscy200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