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会员信息搜索:
  首  页  |  关于我们  |  绿色时政  |  党建工作  |  会员天地  |  绿色深圳  |  高峰论坛  |  专家委员会  |  深圳博览会  
绿色时政 Green Politics
 
本会动态
“绿 色 与 低 碳”深圳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来源:本会 发布时间:2010/7/29 10:11:12 阅读:2562

“绿 色 与 低 碳”深圳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由深圳社科联主办,《深圳特区报》协办,深圳市绿色产业促进会承办,多家社团组织和媒体支持的《绿色与低碳----深圳低碳发展的绿色思考》深圳学术沙龙“第98期”于7月24日在深圳大学实验楼如期举办。来自市委宣传部、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农业和渔业局、市审计局、深圳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以及比亚迪公司、海大装饰公司、东方祺胜公司、生态旅游研创中心、绿盾环保科技公司等单位的六十多位官员、学者和企业家欢聚一堂,畅所欲言,为推进深圳绿色经济和低碳产业的发展出谋献策。
大家认为,随着资源尤其是碳基能源的日益枯竭及经济成本上升,加上受地球环境承载力(包括碳排放)的制约,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确实不可持续。因此,绿色经济,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国家的一种共识,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题和潮流。中国作为一个快速发展中负责任的大国,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绿色低碳发展也是必然的选择。 
    会上,专家们首先对“绿色经济”及“低碳经济”的概念进行了探讨,认为正确理解这个概念对深圳制定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具有现实意义。
   “绿色经济”一词是由经济学家皮尔斯在1989年出版的《绿色经济蓝皮书》中首先提出来的。绿色经济是相对于当时只注重追求经济效益的传统经济而言的,它要求在人类经济活动中处理好经济、环境、资源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其标准是有利于环境保护、生态平衡、资源节约和身心健康,追求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以保证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低碳经济”一词源于2003年英国发表的能源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低碳经济是相对于传统高碳经济而言的,它要求在人类经济活动中降低碳能源的消耗,发展清洁能源,其标准是经济活动中低碳排放或无碳排放、低消耗、低污染,其目的是通过减少碳排放所导致的室温效应,从而消除气候变化对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
    因此,“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从保护环境和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讲是一致的,但在产生的时间背景、概念的内涵、衡量的标准和追求的直接结果等方面是有所区别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应该说发展低碳经济是发展绿色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广义的绿色经济涵盖了低碳经济的内容。
专家们认为,从“绿色经济”产生的时间背景上看,上世纪八十年代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后工业化发展时期,他们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比如空气污染、水体污染、生态破坏、垃圾处理和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等等一系列问题,发达国家在进入廿一世纪之后,已经迈向信息化社会,诸如上述提到的环境问题基本解决,而当下的碳排放所产生的全球变暖和资源枯竭与成本上升成为其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绿色经济”与“低碳经济”对发达国家来讲差不多就是一个问题,绿色即低碳。但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讲,绿色和低碳还有相当大的区别,而且强调这个区别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到本世纪初,包括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正处于后工业化社会的发展阶段,面临的问题当然也有碳排放的问题,尤其是碳基能源的枯竭与成本上升的问题。但是,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讲包括象我们深圳这样一些发达地区,更加严重和更加直接的确实是环境污染(空气、水体、土壤)、生态破坏、垃圾处理和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等一系列问题。上述环境问题对我们来讲,治理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许多方面的治理工作都还远远没有到位,任重而道远。上述观点和认识,有利于国家及深圳制定更加切合实际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并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与会专家认为深圳应该明确提出“以绿色为方向,以低碳为重点”的战略目标。在此基础上,与会专家还对实施这一战略提出了不少政策性建议。
    第一、在明确目标后政府要出台政策加强引导。 环境及气候归根到底是一种社会公共品,公共品只能由政府来提供。由于环境的问题涉及公共大众利益,尤其是气候变化是一种宏观的、远期的变化,任何人都不可能去直接判断和感知,故改变环境尤其是气候的问题必须由政府正确使用政策、法规等行政手段调整规范引导。但仅有行政手段还不够,考虑到环境治理及减排的社会成本,还应该引入市场手段和经济机制,用市场杠杆引导社会资金的正确流。对那些积极治理及减排企业给予奖励与补偿,而不积极保护环境及减排的企业将受到惩罚并分摊成本。要合理使用税收、碳交易等手段,传导出明确的市场信息,引导资源向绿色低碳方向配置。再就是鼓励技术进步。要实现全社会的绿色低碳转型,一个推动重要的力量就是技术进步,这是解决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问题的根本所在。如能源问题的解决,如果把使用太阳能的技术瓶颈突破了,人类的能源约束也就不存在了,因为地球上的太阳能源资源足够支撑人类全部活动所需。所以整个低碳经济的核心引擎,其实就在技术进步上。
    第二、 要坚持不懈的解决深圳的绿色环保问题。众所周知,深圳的发展面临“人口、
资源、土地和环境”四大瓶颈,这些问题当然与低碳问题有关,但同时也是一些独立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圳目前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相当严峻,每年仅仅12369接到的环境投诉电话就有十万多起,深圳的水安全、空气污染和酸雨等都还是十分突出的问题。因此,深圳在发展绿色低碳城市的战略中,要把绿色深圳放在重要的位置,以绿色生态城市为目标,加快解决空气污染、水体污染、生态破坏和拉圾处理等问题,让深圳山青水秀、空气清新、城市清洁和生态平衡,真正做到经济、资源、环境及社会和谐发展,为深圳百姓打造一个生态宜居的生存环境。
    第三、在低碳发展的战略中求真务实突出效益。减少碳排放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发达国家在没有其他环境问题的拖累下,加上工业化过程中的大量排放应该承担更大义务,这一点已经是共识。减少碳排放从具体的操作层面上讲,可能消耗社会成本,加上发达国家的技术优势,我们有可能付出不应有的代价。在减排问题上,世界各国从始至终都充满算计,权衡利害得失,我们也应该算好自己的经济帐。比如新能源的发展,总的趋势是传统能源面临资源枯竭与成本上升的问题,但目前的情况是成本低廉;新能源的趋势是技术日益成熟成本逐渐降低,但目前成本仍是传统能源的数倍。在这种情况下,看不到方向是不对的,急于求成也可能浪费社会资源。我们的重点应放在技术创新方面,争取技术突破,以保证大规模投入后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在目前技术尚未成熟和在国外公司垄断技术的情况下政策性资金在产业化的扶持方面应该有足够的谨慎。
    第四、加快推进深圳经济的绿色低碳化。深圳应加快制定企业的绿色低碳标准、认证方法以及制定相应的配套扶持政策,以加快整个经济体系的绿色低碳化程度。例如绿色低碳交通方面,要发展轨道交通,发展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提倡自行车出行;绿色低碳建筑方面,要大力推广环保建材和尽快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在产业发展方面要加大第三产业的比重;低碳生活方面,通过市民认可的绿色消费价值观和绿色消费购买行为引导绿色化生产。当然,绿色低碳生活不是要压抑人们正常的需求,降低人们的生活质量,当现代的“苦行僧”,而是要在保证正常需求与生活品质的前提下,去掉那些奢侈浪费的消费,过一种自然、简约、质朴的生活。
    第五、努力建设一个具有良好形象的低碳社会。如果说发展低碳经济操之过急会影响我们的经济发展,甚至有可能付出不应有的代价的话,在全社会强调低碳社会的建设有百利而无一害。建设低碳社会,实现低碳生活,有利于我们的环境保护、生态平衡、节约资源和身心健康,与我们建设绿色深圳的目标是高度一致的。低碳社会低碳生活要注重全社会的参与,尤其是要发挥好社会公益团体组织在教育、表彰等方面的促进作用,让每一个企业公民都参与进来。事实上,低碳社会低碳生活没有全民参与是不可能实现的,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通共识。正因为这样,大张旗鼓的开展低碳社会的建设,在促进深圳低碳社会的建设和低碳经济发展的同时,有助于深圳树立国际化大都市的良好形象。
会上,来自企业的听众还与专家们进行了互动,提出了许多问题,都得到了专家们的一一解答,会议在热烈活跃的气氛中结束。


应邀领导及部分嘉宾发言择要:
杨广慧:原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梁俊乾 深圳市农业和渔业局副局长
柯 剑 深圳市审计局副局级巡视员
王跃军 深圳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吴思康 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处长
各位领导、嘉宾准备发言汇总
丁 星 深圳市绿色产业促进会会长
★主讲题目及要点:1个时代背景:碳基能源耗尽,全球环境危机,低碳发展成为必由之路,新能源发展势在必行;2个关键目标:绿色是方向,低碳是关键
邹 蓝 深圳商报主任编辑、教授、自然之友会员
★主讲题目及要点:碳金融
胡章立 深圳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深圳大学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
★主讲题目及要点:关于"低碳经济发展"的绿色思考, 主要讲两个问题:(1)为什么要发展低碳经济?从生物学和生态学角度解释构建低碳社会的意义. (2)如何发展低碳经济,构建低碳社会?
金文标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与土木学科部主任、博士、副教授
★主讲题目及要点:绿色低碳技术的开发与推广
王合成 观澜循环经济办副主任、香港中国城市研究院主任研究员
★主讲题目及要点:低碳生活(以小手帕为例)
孙发政 深圳市大自然生态园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讲题目及要点 报告题目:美国、加拿大考察之绿色低碳所思
魏志红 深圳市东方祺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讲题目及要点:深圳企业开发低碳产品的绿色思考
姜国常 深圳市厚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讲题目及要点:
张黎东 深圳市生态旅游开发研创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
★主讲题目及要点:对低碳旅游景区创建的思考


上一篇:“绿色与低碳”学术沙龙邀请函
下一篇:我会会员年会暨绿色创建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友情链接:
绿色产业资讯网 | 深圳绿博会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生态环境局 | 市科创委 | 市发改委 | 工信局 | 深圳市绿清集团有限公司 | 广东龙翔保安服务有限公司 |
首  页   |   关于我们   |   绿色时政   |   党建工作   |   会员天地   |   绿色深圳   |   高峰论坛   |   专家委员会   |   深圳绿博会   
粤ICP备13030065号-1 版权所有 2006-2013 深圳市绿色产业促进会
地址: 深圳市福田区北环大道7043号青海大厦26G-H 邮编:518034
电话:0755-25595748,25560105 传真:0755-25569489,25893248 电子邮箱 lscy200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