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会员信息搜索:
  首  页  |  关于我们  |  绿色时政  |  党建工作  |  会员天地  |  绿色深圳  |  高峰论坛  |  专家委员会  |  深圳博览会  
绿色时政 Green Politics
 
国内焦点
深圳太阳能产业渗入城市日常生活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09/8/21 9:27:03 阅读:2338

    夜幕低垂,华灯初上。深圳浸入璀璨斑斓的灯光海洋。不知你是否注意到:在这光的海洋中,有一些灯光显得不同寻常——马路边高悬的路灯、公园里优雅的庭院灯、高速公路上导航的路钉灯……它们的电能来自白天照耀我们城市的太阳。如今,深圳太阳能产业已延伸至我们日常的城市生活空间。 

    连日来,记者在调查我市太阳能产业时了解到,在这个年销售额45亿元的朝阳行业中,部分先进企业在金融危机中积极开拓上游高端产品,建立完整产业链,在全球鼓励新能源利用的产业环境中,奋力拓展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记者还从有关部门获悉,至2010年,深圳太阳能产业年总产值将达60亿元,培育出年销售额过10亿元的企业1-2个,年销售额5亿元的企业10至15个。深圳的目标是成为产业化环境好、国际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产业特色鲜明的太阳能产业集聚地,跻身国内太阳能产业前列。 

  深企突进太阳能产业高端 

  7月27日,深圳太阳能产业迎来生力军。杜邦太阳能有限公司的太阳能薄膜电池产品,顺利通过了由中山大学教授沈辉博士等国内著名光伏和建筑专家组的鉴定,这标志着杜邦太阳能产品已得到了中国光伏业的认可。 

  杜邦太阳能有限公司是杜邦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推动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策略下,该公司在香港设立薄膜太阳能研发中心,并在深圳建立第一个生产基地,采用中国首个第五代获TUV认证的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同时,这也是首家机构获邀参与“深港创新圈”项目。 

  鉴定会上,专家一致认定杜邦太阳能的非晶硅薄膜电池在电力输出性能、投资报酬率、能量回收期、环保性、建筑整合一体化、生产经济效益等多方面都有卓越表现,为国内领先产品。专家同时确定了杜邦太阳能公司具备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等。 

  这个项目剑指产业高端,为深圳太阳能产业带来稚凤新声。而在行业内鏖战经年的其它企业,也在金融危机中频频出手,抢占产业链高端。 

  去年12月30日,为摆脱上游多晶硅材料的瓶颈,南玻集团设在宜昌的国内最大单条多晶硅生产线建成投产,标志着南玻集团突破了国外技术壁垒,掌握了多晶硅闭环生产工艺技术。据了解,南玻多晶硅项目计划总投资约60亿元,规划占地1500亩,分三期建成。首期年产1500吨高纯多晶硅,目前设备运转良好,所生产的产品纯度达到“八个9”,单炉产量达到设计指标。 

  宜昌南玻高纯多晶硅材料项目建成投产后,南玻集团将形成以多晶硅材料为龙头的“高纯多晶硅材料——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太阳能电池行业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仅仅几年前,中国太阳能光伏企业还只能‘两头在外’,原材料进口受制于国际巨头,现在这一情况正面临改观。”业内人士评价。 

  利用多年累积的优势,席卷行业上游的深圳太阳能企业不在少数。深圳拓日新能(002218)源公司在去年5月果断于四川乐山投资30亿元,建设多晶硅及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气势如虹;中航三鑫(002163)、金粤幕墙等传统幕墙企业,也进军太阳能幕墙原材料生产……“在这个朝阳产业,连金融危机带来的冬天也变得短暂了。”有业内人士如此慨叹。 

  深圳光伏产业成为全国重镇 

  深圳市太阳能产业发端于上世纪80年代。1984年,大明太阳能在上步工业区建成投产,成为当时国内稀有的太阳能公司之一。随后,深圳宇康公司引进全国第一条非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奠定了深圳发展太阳能的产业和人才基础。经过多年的发展,到本世纪初,深圳太阳能产业迅速壮大,成为全国光伏产业重镇。 

  市太阳能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太阳能产业主要分为光热产业和光伏产业,前者直接利用太阳热能或用热能发电;后者利用太阳光发电。深圳太阳能光伏产业及应用长期处于国内先进地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深圳从事太阳能行业技术及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应用的企业达到180余家。这些企业分布在光热、光伏、多晶硅、单晶硅、非晶硅、太阳能玻璃、太阳能玩具、太阳能玻璃幕墙设计与安装等各环节,产品主要覆盖了产业链的中下游。深圳目前涉及太阳能产品的年销售产值达45亿,从业人员逾5万人。 

  在市太阳能学会,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款插放在窗台花盆里的太阳能装饰灯。拳头大小的乳白色半圆面盖下,是一组太阳能电池,中间簇拥着一支谷粒般大小的LED灯。它白天吸收太阳能的电量,夜晚自动开启灯光照明。别看这个小小的光电产品,深圳及周边地区竟聚集着全球50%的光电小产品生产企业,生产的太阳能玩具、廊前灯、路灯、庭院灯、地砖灯等销往全球。目前,深圳已是太阳能光电产品的主要产业聚集地。 

  同时,南玻、信义玻璃也占据国内太阳能玻璃的大半江山,产品供不应求,目前两大巨头正积极向太阳能导电玻璃的前沿技术发起进攻。 

  “尽管成绩不小,尽管我们的产品质量和市场影响力具有一定优势,但产业整体规模和企业数量已落后于无锡、南京、上海、保定等城市,未能紧跟我国太阳能产业突飞猛进的脚步。去年,仅无锡尚德公司一家销售额便近140亿,深圳的差距不小。”市太阳能学会负责人表示。 

  行业的“短腿”已引起政府部门的关注。据市发改局2007年12月发布的《深圳市新材料产业细分报告》,至2010年,深圳将建立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建筑、太阳能发电工程技术中心共3个;产业规模达到年总产值60亿元,其中光热产业产值20亿元、光伏产业产值40亿元。

太阳能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在急起直追的产业蓝图之外,是辽阔的太阳能市场机遇。 

  早在2006年,深圳被确定为建设部建筑节能一体化示范城市,深圳在“十一五”期间制订了颇具规模的“太阳能建筑一体化”计划:2006—2010年,全市将新建200万平方米的太阳能光热示范项目、100万平方米的太阳能光电示范项目。深圳由此率先启动了16个包括侨香村、招商海运大厦、万科中心等在内的太阳能建筑一体化项目。工厂园区、学校、医院、体育场和经济适用房,但凡应用太阳能,均可获得国家和我市专项资金资助。 

  政策之外,法规跟进。2006年7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循环经济促进条例》正式实施。11月1日,全国首部建筑节能法规——《深圳经济特区建筑节能条例》也开始实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2010年起深圳新建建筑,一半要采用太阳能。 

  “深圳日照条件好,太阳辐射量丰富,年辐射量为5225兆焦耳/平方米,全年约300天具有采集太阳能的条件。充分利用太阳能,不仅有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而且有很好的经济效益。”有关专家介绍。 

  据市太阳能学会负责人透露,最近我市政府部门正在就新能源产业发展编制振兴计划,预计支持太阳能等产业发展的力度非常大,相关政策有望成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超级推进器”。市太阳能学会也在积极协助市建设局推进“太阳能百万屋顶”计划的立项和实施,并争取推动在会展中心屋顶安装太阳能电站。 

  7月21日,传闻已久的光伏产业重大支持政策“金太阳示范工程”浮出水面。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决定综合采取财政补助、科技支持和市场拉动方式,加快国内光伏发电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并计划在2-3年内,采取财政补助方式支持不低于500兆瓦的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根据《通知》,对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原则上按光伏发电系统及其配套输配电工程总投资的50%给予补助;偏远无电地区的独立光伏发电系统,按总投资的70%给予补助;对于光伏发电关键技术产业化和基础能力建设项目,主要通过贴息和补助的方式给予支持。 

  “与国外光伏产业相比,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因无财政补贴,一直缺乏国家政策面的支持。光伏产业投资大、周期长,若没有政府扶持,很难大面积普及。而此次国家财政补贴政策的实行及后续政策的跟进,将给国内光伏产业创造新的发展周期。”一位多年奋战国际市场的企业负责人欣慰地说。 

  

上一篇:绿蛙消毒剂因何“不赚钱”
下一篇:深圳下一站,低碳生态城市
友情链接:
绿色产业资讯网 | 深圳绿博会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生态环境局 | 市科创委 | 市发改委 | 工信局 | 深圳市绿清集团有限公司 | 广东龙翔保安服务有限公司 |
首  页   |   关于我们   |   绿色时政   |   党建工作   |   会员天地   |   绿色深圳   |   高峰论坛   |   专家委员会   |   深圳绿博会   
粤ICP备13030065号-1 版权所有 2006-2013 深圳市绿色产业促进会
地址: 深圳市福田区北环大道7043号青海大厦26G-H 邮编:518034
电话:0755-25595748,25560105 传真:0755-25569489,25893248 电子邮箱 lscy2005@126.com